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三区”科技人才

身体力行,争做为民服务的典范——记最美“三区“科技人才张飞龙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张飞龙,男,汉族,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研究所,主要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产地环境安全相关研究。

张飞龙被选为“三区”科技人才以来,在昌都市边坝县拉孜乡、日喀则南木林县达孜乡等地持续开展了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包括青稞、油菜、土豆等新品种引进、种植技术指导、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宣传和培训工作,参加了2020年质标所驻昌都市边坝县拉孜乡珠村为期15个月的“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张飞龙沉下心扎根农村,与农牧民直接见面,使现代科学种植理念和科学技术直接到家庭、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培养了一批观念新、技术强、留得住的农民科技人员,加速农业科技传播,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增产增收;推广藏青2000栽培技术、“大地951”栽培技术、现代机械化作业技术、标准化产业技术、专业化管理技术、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畜禽疫病防控技术等七项技术;办好技术培训班,做好理论知识讲解,使农牧民朋友能够“看得明白,听得清楚”;将生涩的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广大农牧民朋友能够看懂的宣传手册。以昌都市边坝县拉孜乡珠村、日喀则南木林县达孜乡达孜村等地为基地,在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技术指导,在室内利用现代多媒体工具传授现代农业科技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000余份,共举办各类培训会30场(次),培训农民1400人次。推广青稞新品种4个,油菜新品种2个,小麦新品种1个;并配套标准化产业技术。无论是青稞、小麦、油菜的种植,还是收割都按照标准技术规程进行操作;无论是种子(种苗)、还是生产管理,都按照有关行业及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