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科技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年度报告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5月13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要求,我厅及时组织相关处室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14年以来,科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及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紧紧围绕我区科技工作中心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不断提高行政运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促进科技工作快速发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厅调整充实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有关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厅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各指定1-2名信息员,具体负责各单位、部门日常政务信息采编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根据科技工作实际,按照国家、自治区及相关科技计划管理规定和《条例》精神,制定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组织、评审、立项,科技奖励制度等,强化信息公开程序和环节,要求应当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都要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开,自觉接受社会、企业和群众监督。建立健全了信息考核奖励制度,根据年终统计各单位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奖励信息报送突出的前三名单位,对落后单位进行通报,以促进信息工作。
   (三)建立信息公开协调机制
   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和“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具体职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承办人员初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复审,厅办公室再审和重要公开信息由厅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头,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四)做好重要事项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各类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及验收信息,提高了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立项透明度;按法定程序及时公布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成果奖励推荐及候选成果,完善细化评审程序,强化公示环节;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等事项进行公开;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要求,将科技厅部门决算通过政府信息网传到区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在网站上公布。
   (五)主动落实公开各类信息
   建立以西藏综合科技信息网为主要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截至目前,在西藏综合科技信息网上主动公布各类信息2369条,其中科技资讯类2145条,科技动态类79条,通知公告类43条,计划项目类3条,政策法规类7条,强基惠民类80条,技术服务类12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党务政务公开、科技项目组织申报、项目实施进展等内容。同时,在积极向自治区、国家科技部等报送各类工作信息的同时,与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社、拉萨晚报、拉萨商报等多家媒体建立联系,及时将科技工作情况向公众公开。
   二、下一步安排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够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有关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验收等科技管理工作信息公开需要加强。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国家、自治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和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增强各职能部门、单位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推动依法、依规、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运行水平。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协调机制。
   (三)加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信息公开力度。加快西藏综合科技信息网平台升级工作,力争2015年建成独立的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健全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系统和备案项目库,推行需求在网上征集,项目在网上备案,立项在网上公示,增强科技项目管理流程公开、公正、公平、规范运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15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