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02月19日 来源:科技厅 作者:管理员

  2018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紧紧围绕我区科技工作中心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不断提高行政运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促进科技工作有序开展。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厅调整充实了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厅长具体抓,厅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根据科技工作实际,按照国家、自治区及相关科技计划管理规定,制定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组织、评审、立项,科技奖励制度等,强化信息公开程序和环节,要求应当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都要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单位、企业和群众监督。

  (三)建立信息公开协调机制

  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和一事一审的要求,明确各部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具体职责,制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承办人员初审,部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复审,厅办公室再审和重要公开信息由分管厅领导审核批准的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头。一年来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审查不严而泄漏国家秘密的事件。

  (四)落实科技信息公开事项

  及时发布各类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及验收信息,提高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立项透明度;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公布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成果奖励推荐及候选成果,完善细化评审程序,强化公示环节;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等事项进行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以西藏科技厅官网为主要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在西藏科技厅官网上主动公布各类信息542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党务政务公开、科技项目组织申报、项目实施进展、年度部门预算、决算等内容。同时,积极向国家科技部、区党委办公厅、区人大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区政协办公厅等报送各类科技信息152条。与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西藏商报等多家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及时将有关科技工作进展情况向公众公开。此外,积极利用微信app,建立西藏科技服务平台微信群,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科技信息,有效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厅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厅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

  我厅所有公开信息均为免费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创新还不够,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厅将立足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公开办事、透明运行的工作方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落实,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信息公开规范化、创新化建设。

  (一)全面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运行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规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与机要保密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审批速度,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促进公开与保密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加强对各处室和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完善网站功能,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探索科技信息服务新功能,主动发布和推送重要政策与项目信息。发挥好西藏科技厅门户网站的平台功能,建立健全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系统和备案项目库,推行需求在网上征集,项目在网上备案,立项在网上公示,增强科技项目管理流程公开、公正、公平、规范运行。同时,加强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19年2月19日